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颁奖典礼暨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
Date:2018-07-30 17:48   Clicks:

1.jpg

727-7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主办,武汉大学承办,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信息安全作品赛决赛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在此期间清华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经过激烈角逐也圆满落下帷幕。29日上午,本届大赛颁奖典礼暨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武汉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颁奖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沈昌祥院士,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李爱东副局长,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分别到会致辞。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湖北省网信办主任姚德新、武汉市东西湖区叶晓东副区长、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唐鑫处长、国家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总师组郭晓雷副组长等领导嘉宾,以及参赛代表5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2.jpg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致欢迎辞

沈壮海代表武汉大学对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广大人士表示感谢,对参加大赛的领导嘉宾、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沈壮海副书记回顾了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发展历史,自2001年该校创办了国内第一个信息安全本科专业以来,实现了该领域人才培养的多项第一,为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他表示2017年,学校获批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让该校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学校将秉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继续致力于网络安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以赛促学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学体系-实践平台-竞赛支持的良性循环。

3.jpg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李爱东致辞

李爱东副局长致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人才建设,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方向,是开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遵循。举办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加快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对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赛事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知识性和普及性,赛事采用了很多创新性的作法,是国内信息安全赛事的知名品牌。希望社会各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加强创新建设,为网信事业提供更多更好人才。

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做特邀报告

沈昌祥院士围绕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做了大会发言,他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信息社会将成为黑暗中的废墟。因为网络威胁永远存在,而网络空间自身是极其脆弱的,所以应该采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的方法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沈院士指出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发展很快,在赛事组织上做了很多创新,是一项影响力很大的品牌赛事,希望继续办好该项赛事,为办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做出贡献。

5.jpg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网信办主任姚德新与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共同为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湖北网安智库)揭牌

颁奖典礼上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网信办主任姚德新与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共同为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湖北网安智库)揭牌。

6.jpg

信息安全作品赛 一等奖颁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决赛由信息安全作品赛和创新实践能力赛两部分组成。由武汉大学承办的信息安全作品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04所高校的494支团队报名参赛,报名人数达到1794人,经过初赛选拔,最终来自全国71所院校的200支团队进入本次决赛,经激烈角逐,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流沙防御团队等40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北京邮电大学的“BlockChain”团队等64支队伍获得二等奖,西安工业大学代表队等9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7.jpg

创新实践能力赛冠、亚、季军颁奖

8.jpg

创新实践能力赛 一等奖颁奖

在创新实践能力决赛中,山东科技大学的“TimeKeeper”战队、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的“BOI”战队、南京邮电大学的“X1cT34m”分获冠、亚、季军,北京理工大学的北理工的饿龙战队、北京邮电大学的“Xopowo”战队、上海交通大学的“Ph0t1n1a”战队、电子科技大学的“CNSS”战队、清华大学的“Redbud”战队、国防科技大学的雷泽战队、湖南工业大学的“529”战队获得一等奖,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13所高校的战队获得二等奖。山东科技大学的“TimeKeeper”战队、北京理工大学的北理工的饿龙战队、兰州大学的“1nv0k3r”战队还获得创新实践能力赛的网络安全挑战单项奖。

9.jpg

大赛最具创新创业价值奖颁奖

此外,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六所高校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单位奖,所有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队伍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工程大学奇迹重生团队的作品基于光感的智能门禁系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随机函数团队的作品基于区块链的恶意二维码标记系统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的小队团队的作品基于证书和虹膜识别的移动支付安全问题解决方案获得最具创新创业价值奖,获得了本年度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参赛资格。

10.jpg

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封化民教授致辞

颁奖典礼前,同场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封化民秘书长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举办信息安全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论坛,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积极开展信息安全和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创造的意识和能力。各高校进一步办好信息安全竞赛,要把实践教学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作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实现课题引导实践平台竞赛支持反哺教学的良性循环;要必须牢牢把握新工科建设的基本要求,勇于开展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1.jpg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教授致辞

12.jpg

武汉市东西湖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兼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付祥致辞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教授介绍了学校开展创新创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武汉市东西湖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付祥主任介绍了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有关情况,作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武汉市委、市政府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描绘发展蓝图,大力营造高品质的发展环境,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高度聚集网安产业,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生态圈 一张蓝图画到底的战略定力,以深耕细作的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网络安全高地。目前基地已引进中科曙光、中控智慧、以中金数、等38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设立了5支、总规模达700亿元的网安产业基金,成功举办了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信息安全合作专家工作组会议、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会议周、国际机器人网络安全大赛及全国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等赛事会议活动。于此同时,网络安全学院已正式动工建设,将在明年9月实现开班入驻;总面积24万平方米的网络安全国际人才社区以及国际学校、医院、社区、文体中心、直达网安基地腹地的轨道交通等基地配套生活设施也正在建设中。来自腾讯公司、360网络安全学院、绿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贵州国卫信安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分别围绕新时代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以及靶场和高校实践等进行了主题分享和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