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获批一流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项目
Date:2018-03-01 07:24   Clicks:

新闻网讯(通讯员梁铭铭)916日,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布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入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为入选单位授牌。校长窦贤康参加开幕式,并代表学校上台接受示范项目授牌。

刘云山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精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决定在2017年至2027年期间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首批入选单位分别是: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会上,我校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王丽娜教授获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

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建设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为主要目标,以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为主要内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从政策、投入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形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

我校一直引领全国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建设,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信息安全本科专业,第一个形成了完整的信息安全专业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出版了全国第一套信安专业教材,牵头制定了第一步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建设有网络安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空天信息安全与可信计算教育部国防重点实验室、解放军密码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2014年信息安全专业建设成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1月,武汉大学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为对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培养跨学科复合型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武汉大学融合理、工、文、法、哲等多学科优势,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有益探索,20166月,武汉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学院积极探索推进校地合作共建创新模式,助力武汉市政府成功申请获批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实质性合作。2017823日,位于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1500亩的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项目与其他五大产业项目同时动工,标志着由武汉大学牵头创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建设步入实质性阶段,学校将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打造国内唯一独具体色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模式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服务国家网络安全的中高端人才的培养主要立足于国内为核心目标,打破现有学科界限,探索国家、地方、高校、企业合作育人、协同创新的国际化开放培养和军民融合创新机制,为国家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做出积极示范。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

(摄影:赵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