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
Date:2022-11-10 20:01   Clicks:

 

 

11月1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图书馆报告厅胜利召开。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大会,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义胜出席了会议,学院民主党派教师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赵波教授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共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敏主持。

校党委组织部刘义胜副部长代表学校党委致辞,他在致辞中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学院党委在党建思政、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亮点成绩,希望我院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重要节点,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师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二是要持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师生动员起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要努力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更多力量,要抓住网络安全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的机遇,加强顶层设计,把握发展方向,整合学科资源,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提高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拓展跨学科、交叉学科发展空间,在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中彰显应有的价值。

赵波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立地顶天 内聚外联 奋进全面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新征程》的报告,本次大会的主题和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地顶天、内聚外联”发展战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居安思危,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而团结奋斗。赵波指出,本次大会是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组建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喜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政治意义。

赵波在报告中总结了建院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自学院成立以来,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抢抓机遇、艰苦创业,超额完成“十三五”(2016-2020)发展任务,圆满实现一流示范项目初创成型期(2017-2020年)发展目标,掀开双校区办学新篇章,赢得“十四五”规划精彩开局,学院进入机制成熟期(2021-2023年)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阶段。学院党委自成立以来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学院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学科地位和社会声誉显著提高。学院的办学实践,加深了我们对“建设什么样的学院、怎样建设好学院”等根本性问题的认识,积累了推动学院进一步发展的宝贵经验:必须提高站位,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起抓”,必须统筹兼顾,坚持教育使命与学科使命“一肩挑”,必须立地顶天,实现网络强国与扎根基地“一线牵”,必须内聚外联,激活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一盘棋”

赵波指出,当前,全球互联网技术变革日新月异,信息革命时代潮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发生了历史性交汇。学院处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网络强国建设加速推进,发展环境政策持续向好,全院师生员工上下齐心,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发展道路上面临的问题,认识到学院发展新征程上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希望同在,因此,必须加强系统谋划,完善推进机制,统筹各方力量,补齐发展短板,为实现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赵波在报告中表示,网络空间安全既是一门学科、一个学院,也是一种职业、一项事业。学院坚持贯彻一条主线就是学科需求导向、机制创新赋能;坚持“立地顶天、内聚外联”发展战略,形成新的办学特色;明确办学基本思路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立地顶天内聚外联,强化学科导向,激发创新动能,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机制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质量绩效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学院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学院到2027年的发展目标是顺利通过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绩效评估,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建成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国内领先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赵波在报告中强调,实现我院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崇尚实干、狠抓落实,重点推进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全面从严,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功能,二是突出立德树人,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三是突出人才强院,着重内培外引汇智聚力,四是突出提质增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五是突出自主创新,提升科研独立性安全性,六是突出国际交流,推动国际化办学上水平,七是突出机制创新,促双校区办学出新出彩。

大会审查了赵波同志所作学院党委工作报告,审查了中共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审查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监督下,到会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于敏、王骞、杨旭升、陈晶、赵波、彭正明、彭国军、瞿成雄、梁铭铭为中共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选举杨旭升、王鹃、何德彪、赵磊、赵健为中共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大会号召全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更进取的精神、更强大的合力、更扎实的工作,为加快学院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大会后第一届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赵波为党委书记,选举于敏、瞿成雄为党委副书记;第一届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杨旭升为纪委书记。赵波同志在当选院党委书记后讲话,他表示新一届党委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一起,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本次学院党员大会精神,克服困难,勇担重任,抓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把学院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