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费豪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获评2022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Date:2022-12-08 16:26   Clicks:


 

近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公布了2022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终审结果,我院2018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博士生费豪的博士学位论文《面向句法结构的自然语言建模及其优化研究》获评2022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为姬东鸿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属于国家一级学会,其宗旨在于促进计算机科学、语言文字学和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发展。此次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共评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4篇。费豪同学博士论文获评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近年来我院博士生培养的重要成果,彰显了我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显著成效。

费豪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关注于“基于语言句法结构的自然语言理解”的课题研究。理解自然语言的本质在于理解语言的语义结构,而底层句法结构与语义结构具有高度的对应性。其研究将语言句法结构信息融合到各类下游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以帮助实现更好的终端任务性能。所产出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于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诸如ICMLNeurIPSACLAAAISIGIR、IJCAIWWWEMNLP),并获得同行的高度认可。费豪的研究专注于计算机对自然语言的句法和语义理解能力,同时在研究方法上充分考虑了语言学(句法学和语义学)知识的融合,促进了计算机、网络安全与语言学有关研究的交叉融合。自然语言或文本数据是网络空间中最为重要的数据载体,该研究课题立足于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内容安全领域,研究成果提升了对网络空间文本数据的理解能力,对于网络空间的内容安全和认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网址:

http://www.cipsc.org.cn/chcontent.php?&xuhao=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