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陈晶教授团队荣获2022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Date:2023-01-30 11:36   Clicks:

 

我院陈晶教授团队“移动云数据安全访问与共享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当前移动云环境下,数据安全面临“认不准、存不好、保不住”三大难题:一是移动云网络侧往往采用集中式接入认证,易形成认证的安全瓶颈;二是海量数据的加密存储与便捷使用之间存在天然的矛盾,亟需解决加密数据的高效查询与共享等困难;三是移动云中的数据不仅存在泄露风险,还存在勒索病毒加密等新的攻击风险,如何保护数据安全与防侵害是业内的困难问题。

陈晶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与烽火集成、厦门美亚柏科、中国移动等8个单位协同攻关,遵循“用户认证分散、数据外包处理、威胁意图感知”的设计思路,攻克了移动云中身份认证与管理、高效安全的弹性外包计算、移动系统安全威胁检测三方面的关键技术。项目研究成果先后在武汉烽火集成、厦门美亚柏科、湖北楚天云、奇安信等国内外多家单位开展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是我省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主要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我省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