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2023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
Date:2022-12-23 12:29   Clicks:

 

根据《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武大本字〔2017〕50号)》(以下简称“转专业管理办法”)及《 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转专业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具体工作细则制定如下:

一、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组,主持转专业工作。

组长:赵波、王骞

副组长:彭国军、于敏

成员:杨旭升、严飞、王鹃、曹越、何德彪、赵磊、张立强、

任延珍、滕冲、罗敏、程媛、李炳辉、刘琼、鄢炜、丰存霞、金晨、文贝西

二、申请条件

申请转专业的本科生首先应符合学校“转专业管理办法”、“转专业通知”等文件中的相关规定。(属于其中不允许转专业条款规定的,本院不予接受)

申请转入本院的学生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热爱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了解转入学院及学科专业的基本情况,对该专业有浓厚兴趣或专业特长。

(二)身体条件符合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招生要求和学习条件。

(三)其他事项

1.原则上不接收高考文科考生(高考科目必须包括数学和物理)。

2.在高中和大学期间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的;或者有修习与转入专业相关的课程(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录取。

 

三、转专业人数控制

(一)学院不限制符合转专业条件的本院学生的转专业申请;

(二)学院接收转入学生人数控制在当年核定学院招生人数的10%。

四、转专业流程

(一)2023年2月20日-2月21日,学生教务系统上提交转专业申请,同时提交《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到信息学部西区网安院综合楼402教学管理办公室。申请人如有在网安、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成果材料,应该提供原件和复印件(原件审核后退回学生)。

(二)2023年2月23日,学院审批转出申请。

(三)2023年2月24日-3月1日期间,学院组织转专业考核,考核形式采取专家线下面试,学院从教务系统中导出拟转入本院学生名单、确定申请转入学生的考核名单并组织考核。具体考核事宜另行通知。

   如遇因疫情等不可抗拒因素,学院启动线上面试流程,采用腾讯会议开展转专业面试工作。

(四)2023年3月2日,学院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并公示。

五、面试与录取

(一)面试

1)每考场 3 位专家根据学生现场表现分别打分(百分制),取

平均分作为该学生的小组面试评分。

2)具体面试环节及打分规则由面试专家组集体确定。

3)各组面试评分最终成绩为归一化处理后的成绩。

4)小组面试评分不及格的,不予通过。

(二)录取

对一、二年级学生分别录取,各年级录取名额按照下列公式计算:某年级录取名额=(该年级面试人数/面试总人数)*转专业名额。如果二年级面试人数过少导致按公式计算的录取名额不足1人时,由专家组根据报考学生具体考核情况来确定名额。

按照学生面试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按该年级录取名额数确定拟入围名单,拟入围名单报学院转专业工作组,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报本科生院。

六、其它说明

(一)拟申请转入网安院的学生,均应申请转入我院2022级计算机大类。(2021级学生,如学业情况良好、学习能力突出、确实可转同年级的,可申请转入信息安全专业或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二)转入2022级计算机大类的学生,在一年级末参加大类分流。

 (三)已研修高等数学课程难度低于B的学生需补修;已研修程序设计课程学分低于我院要求学分的,或选修同等学分程序设计课程但未经过我院组织的水平考核的,需重新补修该课程。

(四)考核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进行。

(五)考核时学生报名信息及附件材料须真实有效,若发现有弄虚作假等违纪、作弊或其它不诚信行为,将取消考核与录取资格。

(六)本细则发布后,后续如遇学校相关新的通知,将相应调整。

(七)经学校审批,本科生院网页公布后,获批转专业的学生应及时到学院教学办完成学期课程改选补选等事宜。

(八)本细则由国家网络安全学院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办理。

 

附件: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2023年).doc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