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讲座论坛 > 正文
2021年6月8日学术报告
Date:2021-06-04 11:34   Clicks:

报告1时间:2021年6月8日19:00

报告地点:新校区B101报告厅

报告人:何申

报告题目:运营商量子安全应用思考

摘要:量子力学是研究微观世界粒子运动规律的物理学分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将引发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本演讲从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三个领域介绍量子技术的基本原理、主要应用、发展现状,介绍量子技术对于通信网的影响,以及量子安全技术在运营商网络中的应用

何申,博士,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工作,覆盖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可信计算、区块链等研究方向。至今为止,已申请国家专利58项,其中已授权专利26项。牵头及参与国际国内标准18项,其中ITU-T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0项。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26篇,其中SCI论文5篇(一区3篇,二区1篇,三区1篇),EI论文8篇。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18项。承担多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国家242等省部级项目。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区块链技术网络安全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工信部5G绽放杯二等奖等奖项3项,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奖2项,及其他级别奖项16项。担任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无锡市网络安全智库专家、CCSA TC614安全组副组长等。


报告2时间:2021年6月8日19:30

报告地点:新校区B101报告厅

报告人:粟栗

报告题目:移动通信网安全技术演进

摘要:伴随着移动通信网从1G到5G的演进,安全技术也不断深化与发展。本次演讲从演进的角度详解1G到5G的安全重大事件,并从信任关系、攻击手段的角度分析移动通信网络安全,对未来提出思考。

粟栗,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移动研究院安全所副所长。擅长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领域。主持多项5G安全国际国内标准制定,担任5G安全推进组副组长;研发防克隆SIM卡等多项创新成果,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


报告3时间:2021年6月8日20:00

报告地点:新校区B101报告厅

报告人:阎军智

报告题目:区块链在运营商网络中的应用

摘要:区块链是多种技术的跨界组合,已经应用于社会多个领域。本演讲从区块链原理着手,介绍区块链的技术发展以及标准化情况,探讨区块链技术在运营商网络中的应用场景及发展趋势。

阎军智,博士,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和标准化工作。申请发明专利60余件,授权20余件;承担10余项国内外标准;任ITU-T(国际电联) SG17(安全) Q6(电信网络与物联网安全)联合报告人,CCSA(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TC8(网络与信息安全) WG4(安全基础)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