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讲座论坛 > 正文
2021年5月27日学术报告(一)
Date:2021-05-26 17:41   Clicks: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7日9:30

报告地点:基地B103

报告人:万志国

报告题目:基于区块链的V2G隐私保护公平交易机制

报告摘要:随着电动汽车(EV)技术的飞速发展,预计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大量的电动汽车促进了新兴的车辆到电网(V2G)技术的发展,该技术实现了电动汽车和电网之间的双向电流流动。在电力/服务交换期间如何实现电动汽车的公平性和私密性仍然是V2G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在本文中,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区块链的V2G隐私保护公平交换方案V2GEx。 V2GEx由支持零知识资金的扩展区块链,基于哈希链微支付机制的公平交换智能合约以及V2G的隐私保护协议组成。我们进一步提出了一种更简单,更有效的方案,称为Uni-V2GEx,该方案仅保留一方的隐私。我们还在通用可组合(UC)模型下提供了严格的安全证明,以证明V2GEx的安全性。为了评估其效率,我们实现了V2GEx并进行了全面的实验,以测试其在计算成本和处理延迟方面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V2GEx是高效的,在200节点的区块链网络中,V2GEx交易的验证仅花费20毫秒,并且平均交易处理延迟约为6秒。

报告人简介:万志国,之江实验室研究员,IEEE、ACM及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首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安全和隐私保护。清华大学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后,曾任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项目等多项项目;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已发表学术文章50多篇,包括INFOCOM,IEEE TDSC, IEEE TIFS等顶级国际会议和国际期刊,申请专利8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达2700余次,单篇引用次数达58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