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讲座论坛 > 正文
2020年11月11日学术报告
Date:2020-11-08 17:37   Clicks:

2020年11月11日学术报告

时间:11月11日上午10:00

地点:新校区A208

报告人:熊刚 教授

报告题目:大数据网络行为分析:挑战与探索

报告人简介: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测量与行为分析、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对抗、网络取证技术等。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十三五国家前沿科技创新专项,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信息安全保障持续发展计划等20余项,参与973、863、中科院先导专项等多项课题。

主持研发了多个重大信息安全平台和系统,在信息安全保障基础设施中成功应用,效果显著,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获评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在INFOCOM、CIKM、计算机学报、IWQos、ECMLPKDD、RAID、ICC、GLOBECOM等国内外重要会议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12项,参与制定标准9项。培养指导博士生、硕士生30余人。

个人主页:http://people.ucas.edu.cn/~xionggang

报告摘要:随着传统互联网、移动通信网、以及大型公有云、新型区块链网络、匿名通信网络、IPv6网络和工业互联网等网络的不断演进,以及CDN、云数据中心、SDN等网络架构的快速发展,网络结构日趋复杂,网络应用层出不穷,网络通信全面加密,网络带宽飞速增加,网络数据流量爆炸性增长,极大的增加了对网络行为进行实时、准确分析的技术难度。

在此背景下,如何深入刻画新型网络?如何测量各种加密网络行为?如何通过大数据深度融合分析服务网络态势感知、异常行为监测、网络取证溯源等方面的安全需求?是值得探索的热点。

本报告将深入分析典型新型网络带来的技术挑战,以网络测量数据为基础,探索分析挖掘方法,对隐藏在网络中的异常行为、恶意行为进行揭示。

邀请人:陈晶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