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转省科技厅关于组织申报高新领域湖北省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的预通知
Date:2019-02-18 17:54   Clicks: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我省拟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打造更具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是以建成万亿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光通信与新型网络、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激光、新型显示、航空航天、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汽车、地球空间信息、数字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国家和省级研究平台为支撑,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以前瞻性基础研究、重大关键产品装备技术攻关、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为主要任务,探索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打造推动产业有机聚合与配置效率提升、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的创新联合体。

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联合院士等科学家团队,整合行业内优质资源,共同组建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行业龙头企业应与科学家团队达成共建意向,签署共建协议,共同编制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方案,确定重大研发项目内容。联合体建设期为三年,实行“一联合体一方案”。

针对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省科技厅将整合现有资金,将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与院士专项相结合,设立专项资金,连续三年给予持续稳定支持,主要用于科学家团队开展研发活动。专项资金由龙头企业与科学家团队根据联合体建设方案共同确定重大研发项目资金使用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利用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等多种形式参与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鼓励和引导中小创投基金和高精尖产业基金积极支持成果产业化。

请各单位通知有关专家,并于2月28日前,将湖北省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方案汇总报送到省科技厅高新处。

联系人:姜胜来 02787135815 305265139@qq.com


省科技厅高新处

2019年2月18日


附件:湖北省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方案编写提纲


湖北省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方案编写提纲

一、建设基础和重要意义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二)战略定位

(三)建设原则

(四)发展目标

三、建设布局

(一)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概况

(二)组建各方的权利与义务

包括组建各方在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中的定位、角色,权利和义务等。

(三)负责人及主要骨干人员情况

包括从事过的主要研究任务及所负责任和作用,主要研究成果、发明专利和获奖情况,特别是与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相关的研究成果情况介绍。

(四)机构设置

四、建设任务

包括创新条件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重点研发项目部署等。

五、管理运行机制

(一)管理机制

包括项目管理机制、资金管理机制、技术研发人员分工机制及收益分配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以及技术研发、技术转让、专利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规定。

(二)运营机制

包括市场化运行机制、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知识产权共享及转化机制等。

六、保障措施

从政策、技术、产业、人才、资金等方面提出重大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的保障措施。

七、进度安排

八、相关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