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在“区块链”方向获批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2项
Date:2021-12-28 16:27   Clicks:

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中心和科技部2021年立项结果显示,我院陈晶教授组织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项目“高可信弹性区块链架构设计理论与方法”获得立项批复(项目编号:2021YFB2700200);何德彪教授组织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区块链系统的关键密码理论及系统设计”获得立项批复(项目编号:2021YFA1000600)。

随着区块链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被纳入“十四五”规划,2021年被列入2035年远景目标,区块链技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现有区块链系统严重依赖国外算法,且存在共识机制效率低、隐私泄漏风险高、合法监管手段少等问题,迫切需要集中优势力量,研究区块链体系架构、密码算法、共识机制等基础理论,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促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我院在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上已形成明显优势。陈晶课题组与何德彪课题组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两个中央网信办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国家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空天信息安全与可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安全落地。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两项目的获批,将进一步提升武汉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和区块链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并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央网信办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项目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