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崔晓晖教授论文入选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Date:2022-10-11 16:33   Clicks: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结果,其中我院崔晓晖教授完成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及在大米溯源中的应用研究》入选。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及在大米溯源中的应用研究》由崔晓晖教授、陶启博士等完成,于201812月发表在《中国粮油学报》期刊上。该论文基于区块链技术,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等技术,建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溯源系统,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去中心化、低成本高效率、信息可靠的执行环境,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大米全产业链质量全息数据库。采用基于危害因子的食品风险评估与安全溯源技术,设计多角色、多环节和多要素的管理系统,实现食品质量安全管控,以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品质安全需求。该研究将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粮食全链条全环节相结合提出解决方案,符合国家对粮油食品质量安全的全程追溯需求,以及粮食行业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质量追溯提升行动”等的需求。该成果得到了中央髙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湖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资助。

 

据悉,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由中国科协组织评选,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鼓励科技工作者将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从源头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本届全国共有95篇论文入选,武汉大学以第一单位完成的3篇文章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