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博士生研究成果获国际2023ENI AWARD提名
Date:2022-11-17 08:53   Clicks:

 

近日,据国际埃尼奖(Eni Award)科学委员会秘书处通知,我院博士生李昕煜获国际埃尼奖(Eni Award)提名,成为2023年度该奖项候选人之一。

埃尼奖(Eni Award) 于2007年由意大利跨国石油天然气巨头埃尼公司设立,被誉为世界能源领域的“诺贝尔奖”,与数学界菲尔兹奖、计算机界图灵奖等并称为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奖项。该奖科学委员会主要成员来自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等全球一流高校,获奖者大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其中包括3名诺贝尔奖得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王中林院士是迄今为止获得埃尼奖的唯一一位华人科学家。Eni Award严格的评选标准以及权威的评选委员会也让它成为国际相关领域研究学者们非常关注的一个奖项,该奖项获得科学委员会提名后才能进行申请。

此次获得提名的研究成果“考虑电池退化成本的用户友好型能源补充服务”(Towards user-friendly energy supplement service considering battery degradation cost)发表于能源领域国际知名期刊《能源》(Energy,IF:8.857),院博士生李昕煜为第一作者,曹越教授为通信作者,武汉大学为第一单位。

该研究考虑了实际充电过程中电池特性变化,推导了换电站对耗尽电池进行充电过程中电池退化成本表达,基于信息通信技术(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提出了同时考虑新能源汽车用户与换电站运营商成本的需求平衡实时换电服务决策机制。该研究立足于能源领域,服务于国家双碳战略,为后续换电服务网络中的攻击与信息篡改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