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室预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骞教授当选IEEE Fellow
Date:2022-11-22 15:25   Clicks:


 

近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公布了2023年新晋会士(Fellow)名单,我校王骞教授由于其在“云数据安全存储与无线系统安全(for contributions to secure cloud data storage and wireless system security)”方面的卓越贡献成功当选,为武汉大学计算机与网络安全领域首位获得此荣誉的学者。据悉,2023IEEE新增选Fellow 319位,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入选者有45位,王骞教授是其中80后入选者之一。

 

 

IEEE是国际性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学会,在160多个国家中,拥有40多万会员,引领着信号和信息处理、电力、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遥感、生物医学、智能交通和太空等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IEEE 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Senior)或终身(Life)等级的会员中遴选约300名左右,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人数的1‰。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做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突出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王骞教授是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国家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技术首席专家”,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引进人才,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入选20212022年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长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研究,提出的理论创新成果与研制的多个安全系统为推动云计算数据安全、移动智能系统安全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获2018IEEE TCSC“早期职业杰出研究奖2018ACM SIGSAC China新星奖、2016IEEE ComSoc亚太区杰出青年研究学者奖2015Intel“早期职业教师荣誉奖。主持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项目、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CCF A120余篇,包括ACM CCSUSENIX SecurityNDSSACM MobiComICML等信息安全、移动计算、机器学习领域国际顶级会议,获分布式计算、网络协议领域顶级会议ICDCSICNP最佳论文奖”8次,总引用逾21000次。获国际及国内授权专利20余项。指导的博士生入选2021年“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实现武汉大学零的突破。担任信息安全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等国际刊物Associate Editor,以及网络安全领域四大会议ACM CCSUSENIX Security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