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News > 正文
学院举办2018年 “网络空间安全杰出科学家论坛”
Date:2018-05-09 10:05   Clicks:

5月6日上午,学院在五楼报告厅举办2018年度“网络空间安全杰出科学家论坛”,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建峰教授、深圳大学黄继武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李凤华研究员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教授四位杰出科学家来院做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沃闻达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副院长赵波教授、王骞教授主持。

沃闻达书记致辞,欢迎各位杰出科学家的到来,对与会科学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所取得的重要学术成就以及他们对我国网信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赞赏,希望通过论坛加强我校教师与国内顶尖科学家的交流,开阔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及时了解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他还号召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向各位资深学者学习,学习他们敢于攀登高峰的科学精神以及热衷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家国情怀。

与会的马建峰教授针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需求,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进阶式培养体系和实践体系、能力评价和持续改进机制方面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成果。

图1马建峰教授介绍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方法探索

黄继武教授介绍了图像隐写和隐写分析在对抗中的进展,分析和展望了当前图像隐写和隐写分析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图2黄继武教授讲述图像隐写和隐写分析研究的一点思考

李凤华教授从信息技术发展演化过程,阐述了信息技术演进规律与信息服务模式创新本质,总结了信息技术发展面临的四大挑战及其关系;从体系化创新与体系化部署角度,以天地一体化网络、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等典型安全挑战为例,阐述安全风险、隐私保护面临问题;阐述隐私计算、大数据安全、天地网络威胁感知与处置等方面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他还寄语我院教师多站在国家前沿需求角度开展有价值、有意义的科学研究,为国家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图3李凤华教授讲述信息技术发展与安全挑战

李晖教授在介绍密文计算进展的基础上,分享了他们课题组在位置查询计算、医疗诊断、医疗数据密文统计、指纹等在线密文验证等方面设计的方案。

图4李晖教授介绍基于密文计算的隐私保护相关工作

报告结束后,学院中青年教师与4位杰出科学家开展了进一步交流与讨论。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为加强与国内外一流学者的学术交流,学院制定了《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知名学者学术讲坛实施方案》,将有计划的在院内组织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知名学者学术讲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