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News > 正文
张焕国教授荣获武汉大学第三届“十佳老人”称号
Date:2016-12-22 12:18   Clicks:

12月21日上午,武汉大学第三届“十佳老人”表彰大会在新图书馆会议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省高校老协会长邓兰英、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彭若男、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健等出席了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我院退休教师张焕国教授荣获该称号。

张焕国教授是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著名学者,信息安全专业的创始人之一。在他的带领下,我院信安团队理清了信息安全学科的知识结构和学科特点,提出了一套科学制定专业培养方案的方法,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团队,创建了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实践体系,探索出了以“竞赛为牵引、基地为平台”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方案,提升了学生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为全国开办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贡献了办学经验。张焕国教授2011年正式退休后,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不要学院承担返聘酬劳,仍然坚持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第一线,先后承担了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他主讲的《密码学》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密码学引论》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2014年,他与信安团队共同开创的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张焕国教授为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创办、发展、壮大贡献了巨大力量,在他的重要参与下,2015年我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列为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2016年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正式成立。

数十载精耕学坛,五春秋坚守一线,年逾古稀的张焕国教授不顾秋霜白发,不计个人得失、不断砥砺拼搏,谱写了大师者的德行示范,可为全体教师学习的楷模。